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

些许改变

  今天上班,在单位的内部网上,赫然出现了对单位某同事的生日祝福,略有惊讶,这是自从我在该单位工作以来从未见过之事,以前曾经在我所在部门内部有过,但随着老领导的退休,对同事的生日祝福也就随之消失了,似乎并不曾有过。巧合的是,今天内部网络上过生日的同事,是学校的一个中层领导,而发出祝福的,虽是以单位部门的名义,但如果不打开文件,是看不见的,目录显示的是个人(该发文同事是负责此工作的)。感觉就有些怪异,后了解到,在单位领导干部调整之后,这是履新领导的一个举措,已经在不久的以前有过了,不过是仅仅发文到相关部门而已,整个单位范围,这是第一次。
  对管理科学的关注,大约始自2003年,在进修过程中的一个专业课涉及组织与指挥问题。而后来,因为一个很好的朋友是“成功商人”,其对管理的关注也引发了我的兴趣。最常见的,是在去饭馆吃饭的时候,对饭馆的管理的注意。可以说,只要是两个人以上,就涉及到组织的问题。在很多大的企业,有专门对应的部门,称之为“人力资源部”,最初以为是同政府机关的“人事处”相类似的机构,初步了解之后,才知不然,两者有类似,但“人事处”更多表现出来的是高高在上的衙门感觉,几个朋友所说的“人力资源部”,似乎更多的是考察员工、培训员工以及协调各方面的工作,日常工作相当繁忙,朋友提起所谓的“人力资源部”,也并没有感觉到是一个上级部门。同事关系,工作中的人际交往,乃至企业文化,在朋友口中都是“人力资源部”的事情。而让我对单位内部网络上出现的对同事的“生日祝福”感到惊讶的是,在我所在的单位,是从来不曾感觉到还有来自纯粹的同事之间的祝福的,更多同事的关照,是出自于个人的交往。工作中丝毫体会不到来自“组织”的关怀,体验到的是部门之间相互推诿、冷面相对。当然,很多时候,领导会说“工作中的问题组织上会考虑的”,但这个“组织”,不能让人感觉到温暖二字。
  领导干部调整后出现的改变,希望能真正“以人为本”,而不是领导的一时兴起。或者,更进一步,能让人对工作岗位,有些许的热爱,让人感觉到这工作干的是值得的,而不仅仅是当作一个糊口的地方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预祝委员长同志明年生日快乐!
----DESERT